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文章

玉米正確保存方式,這樣放一周以上沒問題,很多人都做錯了。

冬 天裡的玉米蘿蔔排骨湯很好喝,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玉米的保存方法!甚至都做錯了! 新鮮的玉米買回家不煮的話,放在冰箱沒幾天,很容易乾掉㿜掉,就算用保鮮膜把它包起來,保濕效果好一點,但是也不是最好。 現在的玉米又甜又好吃,一條才10塊錢,每次看到媽媽們衝上去搶購一通,又擔心製造家裡垃圾,因此拼命的把玉米葉丟在地上,開心地成為玉米富翁的同時,其實已經犯了大錯。 如果家裡的玉米一時之間吃不完,沒有馬上要煮,那麼 不應該把玉米葉給剝掉,而是整根帶回家,連同塑膠袋包好放在冰箱,這樣放一個禮拜以上玉米還是一樣水嫩。 玉米水嫩的證據菜刀最知道,像圖片中的玉米,我已經放了一個禮拜以上,但菜刀切下去的時候還可以輕易的斬斷玉米,並且還有點水噴出來,那表示保鮮很成功。 這個方法不是我發明的,是我參考日本農林省的教學,不相信的人可以試試看。 看更多: 大小漢差真多!15公分!玉米筍巨嬰看過嗎 如何挑選不會苦的竹筍?煮出如水梨般的沙拉筍?日本料亭這樣做

「獨一無二台灣味」—專訪袖珍藝術師

在袖珍的世界裡,林靜宜早已習慣被人「指指點點」,從士林夜市到閩式廚房,微縮功力一流,毫不避諱地呈現污漬、老鼠不只逼真也充滿人味
In Taiwan, Melissa is one of the best Miniature artists.
Her work "Shilin Night Market" has won the most popular award in 2012 Hong Kong exhibition.
"To make miniature creation much like real thing, not only need to have observations in reality world but also have to enjoy your life in Taiwan."Melissa said.

《而今》X《影巷26號》專訪系列

來賓:林靜宜/袖珍藝術師

Q:做袖珍多久了?
A:我做袖珍15年了,作品有西式也有中式,尤其對台灣小吃有偏好,因為你自己生在這塊土地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像士林夜市這個主題,原本是12攤,後來變13攤,是因為朋友看了之後,她有感而發的跟我說,以前去士林夜市跟男友約會,都會吃生煎包,我一聽,喔,好美的故事,連忙趕做了水煎包攤。

我原本的工作是平面設計,30歲時逛街第一次看到袖珍眼睛都發亮,櫥窗內滿桌的食物,好有趣。因為自己平常的工作就是要陳列食物、拍照,特別有共鳴,那時就想,這有沒有可能成為一輩子的工作、又沒有退休年紀,就這樣玩下去。
那時候的我其實剛失業,公司經營權易主,員工年資、權益受到很大影響,我無法接受,立刻辭職。
Q:聽起來好像是沒有準備好退路,就突然辭職?
A:現在想起來,自己還真勇敢。我那時的想法是,本科是美術設計,學習應該不會比別人慢,學成後可以當袖珍老師。只不過,以前只要上班,做好自己的事,薪水就會進來,也沒有業務經驗,招生這方面該怎麼辦?……很多的雜音,很多的阻礙,在我投入袖珍後,陸陸續續進來。
很多人說,很不可思議耶!你長達2年沒有收入!
其實這段日子,我大部分時間在學習、預備作品,預備成為袖珍老師可能遇到的狀況,我沒有白費時間。幸好家人支持,因為是住家裡,只有學費和一些生活花費,但一切就緒後,才真的煩惱接下來要怎麼辦?
一次機緣,遇到同鄉正準備創業販售袖珍商品,聽到我想教學,雙方一拍即合。我在他那邊擺一張桌子慢慢招生、走團體教學,後來又有媒體報導……就這樣慢慢上軌道。
當學生也不多的時候,就有廣告公司案子進來。人就是這樣,雙方合作過一次,就知道彼此的狀況,一合作就好幾年。
一路走來也沒有匱乏,蠻神奇的。我覺得上帝在關一扇門後,一定又幫你開了一個更大的門給你,時間到了就幫你預備了。
Q:為何會做士林夜市這個主題?
A2012年去香港看展,我和同伴很厚臉皮的去和展覽單位自我介紹。那次真的是為了那個展,特地自費搭飛機去看,他們知道後很感動,順口說如果有機會的話,看能不能來一個港台澳聯展。沒想到後來成真。
接到邀約後,我問主辦單位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得到的答案是士林夜市、天燈、九份。當下,我就確定士林夜市歸我,因為我每周去教會時,都會經過士林夜市,很熟悉。
另一方面,也是被挑釁啦。其實我從來沒做過那麼大的主題場景,以往作品大概都在25公分尺寸,那是第一次做大場景。因為主辦單位提醒:「你看到我們香港的,都是這麼大這麼大……」像是天台,他們習慣用模型的作法將一個大場景壓縮,而台灣本地因為喜好、收納習慣,過去傾向單品(娃娃屋大小)。
重點來了,士林夜市那麼大,要如何呈現?它曾經搬來搬去,範圍很廣、很散,我一直在想,什麼東西是代表性?最後鎖定陽明戲院。第一個它有歷史,又曾經是交通上下車的要道,又是戲院娛樂場所,是不少人的年輕回憶據點。
問題是,我不是學建築的,要如何規劃出一個場景立體結構,真的很恐懼。士林夜市它是一個囊袋型的建築聚落,馬路是平的,建築是斜的,我想,既然如此,那個囊袋就用來裝我的攤子好了。
我就用陽明戲院當背板,做一個景深,把攤位架起來。
士林夜市的攤位太多了,要做哪幾攤呢?我都挑我喜歡的為主,例如燒番麥、豪大大雞排、大腸包小腸、鹹酥雞等,還有一些國外沒有的食物,像是潤餅捲。
Q:士林夜市製作困難度?
A:袖珍精神不只在縮小,還在求真,鋁就是鋁,木頭就是木頭。作品需要的木材尺寸很小又很薄,國內很少,只能從國外進口;但有些材料靠兩隻腳找得到,像台北車站後站有很多材料行可以挖寶,豪大大雞排的風管,就是用最小號的水管去做。
以往我習慣做1/12比例的尺寸,測量後發現,1/12比例的陽明戲院太大了,總不能作品做好,我拿不起來、門也出不去吧!只能縮更小,那是第一次挑戰1/16,縮116(W) X50(D) X50(H)難度更高。
製作時間非常緊迫,收到主辦單位通知時,只剩兩個月就要上架了。為了搜集資料,我白天去、晚上也去士林夜士拍照,光預備就花一個多月時間,最後只剩40多天,桌面陽台曬滿東西,像加工廠瘋狂的做。
食物類都用黏土去手作,不過有些東西可以借力使力不費力,比如從形體到皮膚上的雞皮疙瘩,捏一隻雞要花2.5小時,要如何完成78隻雞?
我就做模具翻模,壓一壓,不用2分鐘!只是,我做創作時候,很怕一直複製一直複製,流於匠氣。所以翻出來的東西,如果是軟的,每一件都重新微調,讓每一個東西看來都不一樣,這是我和別不人一樣的地方。
早期士林夜市剛做好時,整個看起來很奇怪、就是不對盤,原來是看起來太新了。我去夜市勘查,站在棚子下面,看那些雨滴下來的痕跡、污漬,污漬是代表一個歷史所累積出來的效果,回來後開始做仿舊,加污漬、降顏色飽和度、故意破損,仿到最後才覺得對味。
還有一個小插曲,士林夜市整個做好後,裝設電路花了好幾天,最後燈泡亮了的那一刻,好高興啊!朋友建議裝光源調整器,先微亮再全亮更有氣氛,我興奮回應:「喔喔喔,這個好!」沒想到裝好後,電一插上,燈燒掉了,還冒煙!我的背整個涼掉!死定了,再10天就交件,這下怎麼辦……
空氣是凝結的,我們兩個都不講話,過了幾分鐘,朋友默默的去把插頭拔掉,再插上去,燈竟然亮了耶,你知道嗎?我那朋友高興的跳起來!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是保險絲燒掉,最後決定不要放調整器了。
Q:有沒有覺得自己可以做生意擺攤了?
A:玩袖珍的樂趣在於你要做什麼東西,就要變成情境的一部分,比如要開蔥油餅攤子,就要成為攤子的老闆,去觀察他怎麼做生意。有些攤販會把瓦斯桶倒下來,為什麼?因為這樣可以用更久。
我去觀察時,站在後面的時間比前面多,看老闆在幹嘛,如何陳設、叫賣。我們攤位前面和攤位後面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前面是要給客人看的,大部分都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後面很精彩就像戰場。
會放小老鼠是因為那是一個共存,很多時候,環境中乾淨的一面你看得到,你看不到的東西,不代表它不存在。其實看起來很噁心,但是它就是多了一個生氣。
細微觀察反應到作品上,就會更擬真。
像鹹酥雞攤有一個重點,一定要食物多到把攤子壓垮,這是一定要的!!!
沒有就不叫鹹酥雞攤。盤子跟盤子之間的縫隙是看不到的,因為會被食物淹掉,因為我喜歡吃,所以要讓它看起來很豐富!這是我要的效果。
我發現,夜市的蚵仔煎老闆都很豪邁,遠遠的丟啊灑啊,仔細觀察的話,剛打蛋時的那一剎那,細微地方的蛋清會瞬間凝成變白色,但是中間的地方蛋清比較多,還是透明的,要把這個環結做出來。後來有學生要求空中打蛋,我也想辦法幫忙做出來。
Q: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士林夜市全部是13攤,到香港展覽時得到最佳人氣大獎。香港人對士林夜市很熟悉,還會跟我說他們吃過什麼東西,這是一個可以讓別人看到台灣生活的好平台。在展覽中,還可以看到香港、澳門還有大陸的作品,受惠最多的是我們創作者,因為視野變廣了。
其實我一直有在做台灣小吃攤位,以前都沒辦法連成氣,香港的邀約,算是臨門一腳把我踢進去,真的很感謝,沒有一個高壓縮的狀態,根本不會有彈跳的空間。也因為那時候開始嘗試燈路、結構規劃,之後創作時就更敢做了。
我心中有好多題材在排隊,有些資料不足,有些能力不足,先放著,閩式廚房是資料有了就去做,過程也很多問題。
我會去做台灣味的東西,就是因為自己真的非常喜歡,因為那離不掉切也切不開,那是生活,你就是得做,不做不行,因為那感動都在,因為那感動會催促你,一定要去執行,你一定要去完成它,不然你會覺得很難過,就是不做不行。

想學靜宜老師的袖珍手作示範嗎?快來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點這裡),更多手作教學影片,只在YOUTUBE陸續上映喔!!

企畫訪問:Selina
拍攝:Dino
剪輯:影巷26工作室
臉書有兩個,看影片找厲害的攝影團隊點這裡,看文章找作者點這裡
(文字、影片版權所有,未經詢問,禁止任何形式轉載。)

看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青客OK 日本友善泡湯官網上線

影巷26號攝 日本泡湯文化盛行,唯獨以往因為文化風俗、暴力團、對其他客人造成威迫壓力關係,對刺青(紋身)人士敬而遠之,但為了 賺觀光財 (多元開放、次文化漸漸被接受),日本政府和各地業者也漸漸對刺青改觀,相關的【刺青友善 Tattoo Friendly 網站】在2019年上線,因此,不管你身上是有小刺青、還是一身 刺龍刺鳳 (藝術紋身),想到日本泡裸湯又怕被擋在門外,那趕快來一鍵搜尋! 【 刺青友善 Tattoo Friendly 網站 】   https://tattoo-friendly.jp/ 頁面長這樣: 圖像意思: エリア : 中國、中部、九州、北海道、四國、東北、關東  都道府県: 三重縣、京都府、佐賀縣、兵庫縣、北海道、千葉縣、和歌山縣、大阪府等地 試試看在「都道府県」直接挑選「京都府」 出現「山城総合運動公園(太陽が丘)ファミリープール」 這家是 游泳池設施。 上面標籤「カバーすれば利用可能」意指 遮一下刺青就能進去了。 進一步點進去照片一看看詳情 「■注意■   刺青・タトゥーの露出は禁止されています。必ずTシャツかラッシュガードを着用」 雖然接受身上有刺青的客人,但不能露出來,要穿 T 恤或其他長袖泳衣蓋住。 試試看在「都道府県」直接挑選「大阪府」 出現的點比較多,隨便找一個「ホテルソビアル 大阪 ドーム前」, 這家大阪索比亞爾旅舍,完全開放,大浴場可以去,也不用遮刺青 。 但像溫泉旅館「能勢温泉山辺離宮」,就顯示「本館の大浴場はタトゥーのある方の利用はできません。滞在中いつでも入浴できる客室の露天風呂をお愉しみください」 大浴場不開放刺青客,建議在臥室裡泡露天的就好! (▲ 能勢温泉山辺離宮的美景,翻攝自jalan ) 值得注意的是, 比起用地圖式的檢索,用條件式的輸入方式,得到的地點好像比較多。 此外,本網站也有英文版,算是相當方便。 手機檢索畫面 電腦條件式檢索畫面 只不過,「 Tattoo Friendly」 是指對刺青客友善,接受入住,但到底能不能進大浴場、露天風呂(露天湯池)、刺青要遮或不要遮,還得看各個營業場所的規定(就算說O

如何挑選不會苦的竹筍?煮出如水梨般的沙拉筍?日本料亭這樣做

在竹筍的季節,菜市場每天都有不同小販吆喝販賣「現採竹筍」!北部的話,最常看見來自八里觀音山、三峽五寮等地方的竹筍。 我住的這個市場,有一攤生意特別好,他不標榜產地,但他的綠竹筍賣比別人好,我買了一次就成為老主顧,鮮嫩不苦。和別攤不同的是,他在攤位上會放大量冰塊,讓他的竹筍老化比較慢,整個市場也只有他放冰塊。 「我去年第一次賣的時候,不懂得加冰塊,夏天很熱,竹筍很快老化,底部要削很厚,損失很大。今年放冰塊把筍子冰鮮後,這情形少很多。」 一個小動作,讓這位帶著兩個小女孩來市場做生意的老爸爸,能夠在這個沒有忠誠度的菜市場生存。我每次買他的竹筍時,會替小女孩感到放心,因為有這樣用心用頭腦的爸爸,她們雖然沒有去上安親班,但未來生活一定沒問題的。 我喜歡吃沙拉涼筍,大多是買綠竹筍,一小支要價50元不便宜,除了放冰塊以外,我從日本京都料亭的主廚身上,學到一些挑筍子的觀念: 一,每個人都說自己是現採竹筍,為何筍子還會苦? 答案:採竹筍一定是天未亮之前,採好運輸到市場天已經亮了,等消費者買回家至少隔了5、6個小時。筍子是以鮮度決勝負,一旦離土,老化就開始了,放愈久纖維愈粗,所以你想買新鮮竹筍,早一點去市場,挑好新鮮竹筍,買回家馬上料理的話,保證不吃苦。 二,已經會苦的筍子,水煮過後會就不會苦嗎? 答案:會苦的筍子就是會苦,不會因為水煮變不苦。 三,筍子如何挑選? 答案: 先認識筍子的特性: 基本上,筍子一旦離土,見到陽光後就變老變醜了。首先,筍子尖端原本是白色或黃色,遇見陽光變青色,也就是出青,出青的筍子因為有草酸會苦,至於尖端變褐色代表更老了,更可能是苦的。再來,已經照到太陽的筍子外皮,一樣會從黃白色,漸漸變褐色。 新鮮的筍挑選重點: 1 剛挖起來的筍子底部是白色,甚至微粉 ,隨時間過去,漸漸變褐色,底部周邊會出現一點一點的紫斑(或紅褐斑)!!注意,這種筍子比較老,要切掉的部分比較多。很多人會 用指甲去戳底部,確認它嫩不嫩,這會被瞪喔! 小販都會告訴你,底部會切掉,本來就比較粗……所以盡量挑底部是白色的,拿起來手感沉沉的、中上圍豐富的。 至於駝背或彎彎的比較甜? 很多人有這種說法,筍子在土裡多少會彎腰駝背,但苦不苦還是看它有沒有出青、保存條件。 2 筍子外面那一層層的外殼愈新鮮貼愈緊, 如果手去碰外殼,手指鑽得進去,那代表筍子很老了! 以上就是筍子的簡單分辨方式。簡單說就是愈新鮮

西門町賣糖葫蘆30多年 樂觀開朗不放棄

2020清明連假哪兒都沒去,最後一天和好友去龍山寺祈福,不知道是因為清明節還是疫情關係,龍山寺 寺 內寺外的人潮都不見了,連尋芳客都變少了,只剩燙著大波浪的熟女們死守騎樓,敬業的露出驚濤巨乳,表情意外休閒,放鬆地大聲聊天,完全沒有過去那種巡邏色鬼、警察的犀利警戒眼神。 拜拜完之後,我們從萬華散步到西門的一路上,不少店家關門,有些店縱然開著,也等不到客人上門。知名的黑糖珍奶店用黑布圍著、掛上頂讓字條,捷運旁的老店楊桃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今天沒開門。 好友說,潮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了。這話沒說錯,老字號蜂大咖啡熱鬧依舊,老客人還是固定報到買核桃酥、喝咖啡。 其實這些年台灣觀光發展蓬勃,不少生意人光靠做觀光客的生意就賺翻了,甚至因而忽略了本地客的紮根,疫情一來吃了大虧。 大馬路上,一攤糖葫蘆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一位大姐正在做開攤前準備,只見她細心的將一根根串好的草莓、蕃茄,沾上亮晶晶的焦糖糖漿,再小心的一串串放回去,我們忍不住各買一串,甜甜酸酸薄脆不黏牙,這是童年的快樂啊。 大姐姓李,她告訴我們,這個攤子是從公公手上繼承下來的,夫家住板橋華江橋,千里迢迢推來西門町擺攤,已經有3、40年歷史了。公公退休後,由她接手,光是推攤子就推到肩背有職業傷痛,這幾年孫子出生後、媳婦要上班沒空帶,她只剩假日可以出來擺攤,然而因為疫情生意變很差。 昨天兒童節,她特地推攤子出來,倒楣遇到警察開單,「這紅單一開下去,我等於白做工,擺攤賺不了什麼錢,真的只是為了賺口飯吃。」她有些哀怨。 個性開朗的她不願多說生活的苦,話鋒一轉提到這些年要帶孫子雖然沒什麼自己的時間,但仍擠出時間去報名補校,「我書讀不多,心裡有遺憾!每周一、三、五上課,每次上2小時,其中有一天的課是一小時的歌唱課,只要唱了歌,我就覺得很開心很好玩!」 李大姐講到唱歌時臉上發光,整個人感覺快活年輕了起來!人生多苦難,懂得在苦悶之中找樂子,再大的坎也變得沒那麼難,西門町加油,一定能挺過去的! 文:Selina 影片、圖片:而今 (未經授權,禁止任何形式下載、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