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說到為了避開黃金周人潮,決定反其道而行到高貴的港區散策,從山手線田町站(或都營三田站)出發,先前往慶應仲通商店街吃燒肉,祭完五臟廟後,便按圖索驥,展開一場串聯四座大使館、名門學府與私人俱樂部的建築巡禮。 這一天依順序看4個大使館,分別是科威特、義大利、澳洲以及俄羅斯大使館,建築各有特色。像科威特大使館雖然有歲月感,但上下兩大區塊錯落不對稱的設計,融合現代與實驗精神,出自設計東京都廳的大師丹下健三之手。 另外,澳洲大使館則是外國建築師的作品,由外國建築師操刀,箱型建築線條方正理性,金屬鋁窗的冷冽質感營造出強烈的未來都市感。 這一路上不只使館,還有許多高樓、大宅及高級私人俱樂部。街道寬徜綠意盎然,即使只是在圍牆外眺望使館豪邸的庭院深深,也感到高貴平靜。 不能錯過的還有地標綱町三井倶楽部,迎賓本館有百年歷史,由「日本近代建築之父」、辰野金吾的老師喬賽亞·康德(Josiah Conder)設計,以優雅的維多利亞式宮殿建築、廣大㝚園出名。雖平日不對外開放,但看官網可以知道其內部的輝煌,是名門豪族辦婚禮的地方。 緊鄰綱町三井倶楽部的是三井公園大樓,1970年落成時以稀有的「高樓」引發話題,如今有人認為是塔樓的先驅。其亮白簡潔的建築外觀極具美感及識別度,戶戶邊間,室內100平方米以上,在當時是少見的大坪數。從窗外俯瞰,綱町三井俱樂部的優美庭園景致盡收眼底。 散策的終點是慶應大學的八角館舊圖書錧。其創辦人就是萬元鈔票上的福澤諭吉,從小小的蘭學私塾開始,到明治時代變成大學。舊圖書館是明治初期大量興建圖書錧的建築之一,藏書20萬冊是當年最大的圖書館,新歌德式的建築風格:紅磚配花崗岩、彩繪玻璃、尖尖的塔頂,每個細節每個轉角都是現代都市難以再復刻的風格與情懷。 最後,我原本是要去八角館舊圖書錧喝咖啡,但人太多了,轉去附近芝公園散步,隨性找間咖啡廳落腳。這場黃金周的文化充電之旅,就在東京鐵塔下的微風中圓滿落幕。
「擔心對方會不高興而無法拒絕?」
「介意的地方太多,工作時常比別人花更多心力……」
你是那種容易在意或周遭的人事物,而把自己搞的很累的人嗎?
你常被身邊的人說太敏感?想太多?
因為如此,活得很痛苦嗎?
醒醒吧,這不是你的錯!像你這樣的人的還不少,美國心理學家Elaine N. Aron把這一類人歸類為「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過敏感一族(暫譯)」,認為是因為腦部神經系統不一樣導致感受力過強,好消息是,5個人中就有一個,你其實不孤單。
(▲靜靜欣賞櫻吹雪的貓咪。)
日本一位諮商師武田友紀不太愛過敏感一族這樣的形容,因為「過敏感一族」聽起來好像是生病或性格缺陷,她覺得把這種人稱為「纖細一族」,比較好,因為這種人是氣質不一樣、纖細程度高一些。
日本一位諮商師武田友紀不太愛過敏感一族這樣的形容,因為「過敏感一族」聽起來好像是生病或性格缺陷,她覺得把這種人稱為「纖細一族」,比較好,因為這種人是氣質不一樣、纖細程度高一些。
「纖細一族」在日常生活上,容易注意到別人不注意的地方,感受力特強,好處是容易獲得情報,壞處是因為對他人的表情、當下氣氛、氣溫變化、環境聲音、自己的心情、事情的進展等,太容易掛心上,常把自己搞的很累,尤其是工作上的小失誤,更是自責苦惱的壓力來源。
(▲取自武田友紀新書「「繊細さん」の本」,以上漫畫是形容後面同事打電腦聲音聽來很煩躁,自己便開始莫名的不安,回想兩人剛才相處情形,擔心是不是自己的錯,下班時,雨愈下愈大,一到家就覺得力氣用盡,癱在床上,好累啊……)
(▲取自武田友紀新書「「繊細さん」の本」,以上漫畫是形容後面同事打電腦聲音聽來很煩躁,自己便開始莫名的不安,回想兩人剛才相處情形,擔心是不是自己的錯,下班時,雨愈下愈大,一到家就覺得力氣用盡,癱在床上,好累啊……)
武田友紀說她自己也是這種人,聽到廚房裡切菜聲好大,就開始懷疑「難道媽媽不高興嗎?」就會不安!好不容易長大、出社會後,從事商品開發工作時,手上已經在忙一個案子,又擔心其他案子不做不行,這也做那也做的結果,搞得自己筋疲力盡!!!
像這樣的人會活得很辛苦,因為一直在「注意」周圍(常常是小事),內心不時啟動應對機置,一層又一層小事積壓如山,當然苦不堪言!
救命啊!像這種人還有救嗎?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啊!?
武田友紀首要建議是:「不要管!」
她發現有些「纖細一族」在職場上,即使是休息時間也無法放鬆,一有電話就忍不住想接!不接的話,還會有罪惡感!
這時的解藥就是不要管,忍住,管它電話一直響,讓別人去接吧!忍個幾次,注意力就會轉到其他地方了!
其次建議呢?
嚴守「那就先這樣吧……」的原則!
嚴守「那就先這樣吧……」的原則!
「纖細一族」常常寄出訊息或信件後,就上演內心小劇場,東想西想,懷疑自己剛寫的話哪裡不好?是不是廢話?開始自我否定,結果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
其實,要告訴自己:「那就先這樣吧……」
要告訴自己:就算沒有做到完美,事情也在進行了,這樣的話,會比較輕鬆!
「纖細一族」的人,會有遵從「人好我好」的道德錯覺!搞得自己就算是不喜歡的人,不擅於應付的人來加好友,也怕傷害對方、讓對方討厭,而勉強自己去喜歡迎合對方!
正所以如此,才搞得自己很累!所以,如果可能的話,保持距離反而比較好!
最後呢,「纖細一族」要被講說太敏感了、想太多了,就會陷入自責的情緒中,其實這也是不必要的!因為對方和自己不同,不了解纖細的人的個性和想法,所以不用太在意。(畢竟如果5個人中只有一人是纖細一族,那等於其他4人非我族類啊!)
切記切記,遇到對方心情不好時,不要常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轉個念想,對方或許只是睡不好才臉臭,換個念頭,就輕鬆許多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