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文章

玉米正確保存方式,這樣放一周以上沒問題,很多人都做錯了。

冬 天裡的玉米蘿蔔排骨湯很好喝,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玉米的保存方法!甚至都做錯了! 新鮮的玉米買回家不煮的話,放在冰箱沒幾天,很容易乾掉㿜掉,就算用保鮮膜把它包起來,保濕效果好一點,但是也不是最好。 現在的玉米又甜又好吃,一條才10塊錢,每次看到媽媽們衝上去搶購一通,又擔心製造家裡垃圾,因此拼命的把玉米葉丟在地上,開心地成為玉米富翁的同時,其實已經犯了大錯。 如果家裡的玉米一時之間吃不完,沒有馬上要煮,那麼 不應該把玉米葉給剝掉,而是整根帶回家,連同塑膠袋包好放在冰箱,這樣放一個禮拜以上玉米還是一樣水嫩。 玉米水嫩的證據菜刀最知道,像圖片中的玉米,我已經放了一個禮拜以上,但菜刀切下去的時候還可以輕易的斬斷玉米,並且還有點水噴出來,那表示保鮮很成功。 這個方法不是我發明的,是我參考日本農林省的教學,不相信的人可以試試看。 看更多: 大小漢差真多!15公分!玉米筍巨嬰看過嗎 如何挑選不會苦的竹筍?煮出如水梨般的沙拉筍?日本料亭這樣做

帶媽媽出去玩》宮島 彌山 和解圓滿之行

20的時候,想要遠一點。
30的時候,想要不一樣。
40的時候,想要能圓滿。
寫於2018/11
奔四之前,我帶母親去日本東京自由行,那是她第一次去日本。母女倆朝夕相處6天,剛滿60的她,比我體力還好,朝七晚九趴趴走,還不想回飯店,尤其箱根之旅,搭乘小田急浪漫特快特別席、登山小火車、纜車、海盜船、公車,不同交通工具不同搭乘樂趣,晚上落腳天成園,挑浴衣泡露天風呂,在富麗堂皇的餐廳享用buffet,新鮮、有趣、全部都是第一次體驗「這裡都沒有旅行團!都沒有台灣人!」她十分滿意,直說下次還要再來,讓我覺得再累也值得。
旅程最後一天,一切急轉直下。從箱根回來,下榻新宿飯店,我一早起床,發現生性膽小的母親坐在床緣痴望著我,開口抱怨她餓了一整夜,但見我熟睡,不忍心吵醒我,想要去外面超商買東西吃,身上沒錢、也不敢開口,因此一整晚失眠……聽她講得這樣委曲,我怒氣大發!
明明才60歲,為何一出國就返老還童,甚至生活能力退化?從第一天要教她用鈔票、帶鈔票就不肯,這幾天的疲累與不滿全部傾洩而出,連在回程飛機上,母女都不太講話。
最後破冰,還是她先開口。
「妳和弟弟小時候,我只顧拚命加班賺錢,回家都半夜了,沒辦法像別的媽媽一樣照顧你們。妳18歲上台北念大學,從此很少回高雄,我們變得彼此不了解、也不親。媽媽在這裡跟妳說聲對不起,謝謝妳帶媽媽出來玩,妳辛苦了。」
媽媽罕見的內心話,刺進我的心。
回到高雄後,即使母親再怎麼讚美日本好玩好吃好睡,像在台灣一樣自在安心,她都不肯再和我去日本玩。
直到3年後,或許看多了電視上的日本旅遊介紹,也或許,覺得自己一年老過一年,時光不再,她終於提起勇氣答應和我再出門,行前,她在電話那頭,說:「這一次無論如何都不要不開心。」我全身一震。
(2015帶媽媽出去玩,御苑銀杏樹下。)

母女倆的第二次日本自由行,盼到2018終於如願,欣喜的是,這次賞楓吃蟹有表姊同行(多一道防火牆)!
其實蹓老人的第一重點,就是要挑應有盡有的大景點,此行第一個重頭戲:神明的住所、以海上大鳥居聞名的宮島。
從高雄出發的前一周,天氣預報顯示當地降雨機率40%,令人掛心。抵達廣島過了一夜後,一早起床在飯店吃早餐,外面飄著小雨,「如果今天宮島雨下太大的話,可能要提前返回廣島市區……」我快速盤算著B計畫,表姊一聽宮島是世界文化遺產,可以玩一整天,反倒老神在在地安慰我:「沒關係,帶傘玩也開心。」
穿好衣服出門去,真是幸運,雨漸漸停了,從廣島車站搭普通電車到宮島棧橋(渡船頭)時,地還是乾的,開心!
搭宮島渡輪看海上大鳥居,即使天陰陰的,整個島嶼還是散發神秘氣息
其實,宮島上有許多野生鹿群,數量不輸奈良,上次來的時候,我的紙袋還被野鹿咬破當點心吃,只因為我多看了牠一眼,兩相互瞪,又不給牠東西吃,牠就過來撒野。
這次,島上的鹿異常的少,卻也一樣有趣!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從渡船口出來,第一隻相逢的鹿▼,我們一拿起相機,這隻鹿就抬起頭,甚至瞇著眼作表情。相機放下,牠立即垂首休息,屢試不爽,非常好笑。
從渡船口走到嚴島神社,先經過商店街,但沒空停留,直奔嚴島神社。 神社門票一人300日圓,單向不能走回頭路。此時正值漲潮,無論本殿拜殿迴廊都泡在水裡,從沒看過的奇景,媽媽超開心。
距離上次2015夏天,我與Dino來宮島,已經過了3年,永遠記得在路邊吃啤酒配烤牡蠣,特別豪放爽快!牡蠣滑入口中,好像瀨戶內海的海浪在舌尖翻騰,濃郁卻清爽,甚至有種海藻味(也不知是否醬油緣故),棒極了。
(▼2015年時400日圓兩顆,現在已漲到500日圓。)
初秋的宮島漸漸楓紅,別有風情,母親、表姊與我女子三人行,午餐就吃牡蠣飯,母親認為不錯,表姊不太愛牡蠣,覺得有點腥味,我卻有種小失落,可能季節不對,又或許牡蠣香氣被蛋汁蓋過了。
繼早上參過嚴島神社,午後,深度之旅開始,先去大聖院,菩薩還是菩薩,不一樣的是我的心情。


舊地重遊,我有一個地方非去不可。
2015年我在宮島留下遺憾,正是參拜完大聖院後,節儉毛病發作,自恃體力好,不搭纜車,拉著Dino走步道,原以為1小時彌山攻頂,炎熱的夏天,山路曲折陡上陡下,走了2個多小時,還到不了彌山山頂,只到了獅子岩纜車終點站。氣喘噓噓的Dino一看發火:「明明有纜車,為何不坐?」我兩腿無力、無話可說。
那一次彌山之旅,在靈火堂劃下句點,終究沒有體力攻頂,彌山山頂上,到底矗立著什麼樣的神秘巨石群?吹來什麼樣的風?成了我心頭揮之不去的遺憾。
這次,我不能再犯上次的錯。我帶著媽媽和表姊去搭纜車,眼前天開雲散,以為一定可以順利攻頂!怎知,烏雲是被吹走了,風卻吹的太用力,纜車站前放了「運転見合わせ」的大牌子,空中廣播表示,因為強風關係,午後停駛,無法確定何時再開放。
青天霹靂,我千里迢迢從高雄來到這裡,就是要上去啊!
我不甘心啊,不甘心之餘,也想不出備案,更不可能拉著她們徒步上山,只好先在纜車站等待,看看有沒有機會重開。
母親向來沒耐性,等不到10分鐘,就說:「別等了,你看大家都走了。」
我心想,下次何年何月何日再來呢?只好安撫母親,「現在一點四十分,若是等到兩點十分,纜車還不開,那我們就離開吧。」幸好表姊支持我。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的內心愈來愈焦急,快2點了,纜車還是沒有重開跡象。
母親又想離開,表姊突然從椅子上站起來,跑去看自動販賣機,我也跟過去,兩人沒事找事做,一塊研究咖啡罐頭內容。母親覺得無聊,湊過來看看,她突然對賣冰淇淋的自動販賣機產生興趣,還主動掏錢、學著使用機器,成功買到一支抹茶捲筒。
纜車依舊關閉,母親一邊吃一邊念:「菩薩啊菩薩,我們從台灣坐很久的飛機來的,求祢讓我們上去參拜吧!」
希望愈來愈渺茫,25分,距離約定離開只剩5分鐘,突然,空中傳來廣播聲。
沒錯,那是堅持信念感動菩薩所傳來的訊息聲啊,纜車宣布重開!耶!我們開心歡呼!幸好大家都沒有放棄,也沒有吵架,在等待的期間努力忍耐克制自我,真是大大歡喜啊。
終結遺憾之旅要開始了,搭上紅葉谷纜車,點點楓紅,瀨戶內海就在眼前。纜車的終點是獅子岩站,從這裡再接著走步道,會先到1200年前弘法大師開山時設立的彌山本堂、千年不滅的靈火堂,之後才是山頂巨石群。
從獅子岩走到彌山本堂,我們踏著輕快的腳步往前行,沒多久遇到金髮外國人,他臉紅脖子粗,上氣不接下氣的問我們纜車開了嗎?我一點頭,他一臉天殺又喜悅的表情,顯然他是纜車停駛期間,從山下爬上來的。
這段山路上上下下30多分鐘,其實不難走,但63歲的母親體力遠不及上次去東京那樣好,如今是見到樓梯就非用護膝不可,而表姊雖然瘦,大病初癒的她體力最差。
到了彌山本堂,安靜虔誠的拜完虛空藏菩薩,這裡是我上次宮島行的句點,我心中的遺憾——彌山攻頂就差一步,可惜表姊與母親體力耗盡。我猶豫著是否放棄或自行攻頂時,虔誠的母親聽到山頂還有佛教遺跡,堅持同行,表姊則表示要在原地休息。
最後的這一段,旅遊書介紹只有10分鐘,卻感覺像一世紀那麼長,我陪著母親慢慢走,每一個階梯,都讓穿上護膝的母親吃盡苦頭,然而她就算很喘,仍不放棄自我喊話:「菩薩,我可以的!菩薩保佑!」、「菩薩保佑,我可以的!」來自心靈的力量,一句一句撐著她往上爬,直到最後一個階梯時,她突然停住、大叫「我不行了!」我趕緊一個箭步,伸手拉她上來,「幸好妳拉我,不然我真的跪下去,爬不起來了。」她感動的說。
母女倆千辛萬苦,終於攻頂,眼前的風景果然是無法言語的感動!
曾經聽過彌山山頂巨石群象徵須彌山、世界的中心,這些神的盤座石,巨大無比,正在讚嘆時,原以為不上來的表姊,突然扶著腰、臉色蒼白出現了,「我有地中海貧血,能上來真是奇蹟!」她說。
這一天,我們三人各自靠著信念,完成了攻頂,身體很累,心靈卻大洗滌!
下山後,4點多了,正值海水退潮,乾旱的嚴島神社又是另一種風景,大鳥居的基座也裸露出來,吸引許多人下去走走。
潮起潮落,山上山下,回程時在海上渡輪回望宮島時,忍不住會想:「怎麼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地方,又這樣好玩。」
此行無論遇到任何阻礙、想法如何不同,我們都遵守約定,不要不開心,不要吵架,以照顧彼此優先,甚至做好放棄打算,這一趟彌山之旅,讓急性的母女倆,終於稍懂得該如何相處
40之後的我,也終於稍懂得,世事再不如意,珍惜身邊人,不圓滿也是一種圓滿。
我們之後的行程,還有更多狀況,卻有驚無險,這一路,彌山的菩薩真的有保佑!

帶媽媽出去玩》宮島、潮退潮、彌山 行程交通快覽

作者:Selina
(嚴禁盜用或節錄、轉載文章)

#廣島 #宮島 #彌山 #嚴島神社 #大鳥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青客OK 日本友善泡湯官網上線

影巷26號攝 日本泡湯文化盛行,唯獨以往因為文化風俗、暴力團、對其他客人造成威迫壓力關係,對刺青(紋身)人士敬而遠之,但為了 賺觀光財 (多元開放、次文化漸漸被接受),日本政府和各地業者也漸漸對刺青改觀,相關的【刺青友善 Tattoo Friendly 網站】在2019年上線,因此,不管你身上是有小刺青、還是一身 刺龍刺鳳 (藝術紋身),想到日本泡裸湯又怕被擋在門外,那趕快來一鍵搜尋! 【 刺青友善 Tattoo Friendly 網站 】   https://tattoo-friendly.jp/ 頁面長這樣: 圖像意思: エリア : 中國、中部、九州、北海道、四國、東北、關東  都道府県: 三重縣、京都府、佐賀縣、兵庫縣、北海道、千葉縣、和歌山縣、大阪府等地 試試看在「都道府県」直接挑選「京都府」 出現「山城総合運動公園(太陽が丘)ファミリープール」 這家是 游泳池設施。 上面標籤「カバーすれば利用可能」意指 遮一下刺青就能進去了。 進一步點進去照片一看看詳情 「■注意■   刺青・タトゥーの露出は禁止されています。必ずTシャツかラッシュガードを着用」 雖然接受身上有刺青的客人,但不能露出來,要穿 T 恤或其他長袖泳衣蓋住。 試試看在「都道府県」直接挑選「大阪府」 出現的點比較多,隨便找一個「ホテルソビアル 大阪 ドーム前」, 這家大阪索比亞爾旅舍,完全開放,大浴場可以去,也不用遮刺青 。 但像溫泉旅館「能勢温泉山辺離宮」,就顯示「本館の大浴場はタトゥーのある方の利用はできません。滞在中いつでも入浴できる客室の露天風呂をお愉しみください」 大浴場不開放刺青客,建議在臥室裡泡露天的就好! (▲ 能勢温泉山辺離宮的美景,翻攝自jalan ) 值得注意的是, 比起用地圖式的檢索,用條件式的輸入方式,得到的地點好像比較多。 此外,本網站也有英文版,算是相當方便。 手機檢索畫面 電腦條件式檢索畫面 只不過,「 Tattoo Friendly」 是指對刺青客友善,接受入住,但到底能不能進大浴場、露天風呂(露天湯池)、刺青要遮或不要遮,還得看各個營業場所的規定(就算說O

如何挑選不會苦的竹筍?煮出如水梨般的沙拉筍?日本料亭這樣做

在竹筍的季節,菜市場每天都有不同小販吆喝販賣「現採竹筍」!北部的話,最常看見來自八里觀音山、三峽五寮等地方的竹筍。 我住的這個市場,有一攤生意特別好,他不標榜產地,但他的綠竹筍賣比別人好,我買了一次就成為老主顧,鮮嫩不苦。和別攤不同的是,他在攤位上會放大量冰塊,讓他的竹筍老化比較慢,整個市場也只有他放冰塊。 「我去年第一次賣的時候,不懂得加冰塊,夏天很熱,竹筍很快老化,底部要削很厚,損失很大。今年放冰塊把筍子冰鮮後,這情形少很多。」 一個小動作,讓這位帶著兩個小女孩來市場做生意的老爸爸,能夠在這個沒有忠誠度的菜市場生存。我每次買他的竹筍時,會替小女孩感到放心,因為有這樣用心用頭腦的爸爸,她們雖然沒有去上安親班,但未來生活一定沒問題的。 我喜歡吃沙拉涼筍,大多是買綠竹筍,一小支要價50元不便宜,除了放冰塊以外,我從日本京都料亭的主廚身上,學到一些挑筍子的觀念: 一,每個人都說自己是現採竹筍,為何筍子還會苦? 答案:採竹筍一定是天未亮之前,採好運輸到市場天已經亮了,等消費者買回家至少隔了5、6個小時。筍子是以鮮度決勝負,一旦離土,老化就開始了,放愈久纖維愈粗,所以你想買新鮮竹筍,早一點去市場,挑好新鮮竹筍,買回家馬上料理的話,保證不吃苦。 二,已經會苦的筍子,水煮過後會就不會苦嗎? 答案:會苦的筍子就是會苦,不會因為水煮變不苦。 三,筍子如何挑選? 答案: 先認識筍子的特性: 基本上,筍子一旦離土,見到陽光後就變老變醜了。首先,筍子尖端原本是白色或黃色,遇見陽光變青色,也就是出青,出青的筍子因為有草酸會苦,至於尖端變褐色代表更老了,更可能是苦的。再來,已經照到太陽的筍子外皮,一樣會從黃白色,漸漸變褐色。 新鮮的筍挑選重點: 1 剛挖起來的筍子底部是白色,甚至微粉 ,隨時間過去,漸漸變褐色,底部周邊會出現一點一點的紫斑(或紅褐斑)!!注意,這種筍子比較老,要切掉的部分比較多。很多人會 用指甲去戳底部,確認它嫩不嫩,這會被瞪喔! 小販都會告訴你,底部會切掉,本來就比較粗……所以盡量挑底部是白色的,拿起來手感沉沉的、中上圍豐富的。 至於駝背或彎彎的比較甜? 很多人有這種說法,筍子在土裡多少會彎腰駝背,但苦不苦還是看它有沒有出青、保存條件。 2 筍子外面那一層層的外殼愈新鮮貼愈緊, 如果手去碰外殼,手指鑽得進去,那代表筍子很老了! 以上就是筍子的簡單分辨方式。簡單說就是愈新鮮

西門町賣糖葫蘆30多年 樂觀開朗不放棄

2020清明連假哪兒都沒去,最後一天和好友去龍山寺祈福,不知道是因為清明節還是疫情關係,龍山寺 寺 內寺外的人潮都不見了,連尋芳客都變少了,只剩燙著大波浪的熟女們死守騎樓,敬業的露出驚濤巨乳,表情意外休閒,放鬆地大聲聊天,完全沒有過去那種巡邏色鬼、警察的犀利警戒眼神。 拜拜完之後,我們從萬華散步到西門的一路上,不少店家關門,有些店縱然開著,也等不到客人上門。知名的黑糖珍奶店用黑布圍著、掛上頂讓字條,捷運旁的老店楊桃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今天沒開門。 好友說,潮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了。這話沒說錯,老字號蜂大咖啡熱鬧依舊,老客人還是固定報到買核桃酥、喝咖啡。 其實這些年台灣觀光發展蓬勃,不少生意人光靠做觀光客的生意就賺翻了,甚至因而忽略了本地客的紮根,疫情一來吃了大虧。 大馬路上,一攤糖葫蘆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一位大姐正在做開攤前準備,只見她細心的將一根根串好的草莓、蕃茄,沾上亮晶晶的焦糖糖漿,再小心的一串串放回去,我們忍不住各買一串,甜甜酸酸薄脆不黏牙,這是童年的快樂啊。 大姐姓李,她告訴我們,這個攤子是從公公手上繼承下來的,夫家住板橋華江橋,千里迢迢推來西門町擺攤,已經有3、40年歷史了。公公退休後,由她接手,光是推攤子就推到肩背有職業傷痛,這幾年孫子出生後、媳婦要上班沒空帶,她只剩假日可以出來擺攤,然而因為疫情生意變很差。 昨天兒童節,她特地推攤子出來,倒楣遇到警察開單,「這紅單一開下去,我等於白做工,擺攤賺不了什麼錢,真的只是為了賺口飯吃。」她有些哀怨。 個性開朗的她不願多說生活的苦,話鋒一轉提到這些年要帶孫子雖然沒什麼自己的時間,但仍擠出時間去報名補校,「我書讀不多,心裡有遺憾!每周一、三、五上課,每次上2小時,其中有一天的課是一小時的歌唱課,只要唱了歌,我就覺得很開心很好玩!」 李大姐講到唱歌時臉上發光,整個人感覺快活年輕了起來!人生多苦難,懂得在苦悶之中找樂子,再大的坎也變得沒那麼難,西門町加油,一定能挺過去的! 文:Selina 影片、圖片:而今 (未經授權,禁止任何形式下載、引用)